English

上海音乐学院请来国际大师

2000-10-19 来源:光明日报 曹继军 我有话说

上海音乐学院最近频频与“大师”结缘:8月,2000年国际歌剧大师授课班在此举办,由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琼·道纳尔等9位专家授课指导;9月,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和大提琴家罗斯特洛波维奇来院讲学演出。

尽管上音人做好了向大师学习和请教的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是,大师点石成金的“魔力”还是让他们惊叹不已。在两次活动结束时举行的展示讲学成果的音乐会上,所有聆听演出的专家都惊奇地发现,还是那些人在唱,还是那些人在奏,但是,他们唱出的和奏出的乐曲却焕发出前所未有的魅力。

细细地、认真地回味和感受,上海音乐学院的教师们赞不绝口:大师的确不凡。他们说,大师的卓越之处在于他们以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教法,把歌唱者和演奏者的最大潜力调动出来了,让他们达到最佳状态。大师们非常注重艺术的完整性和表现力,因此他们在指导中把重点放在方法的教育,而不是单个曲目的处理上。声乐大师琼·道纳尔要求学员歌唱时进入角色,忘记自己是在唱歌;罗斯特洛波维奇要求学生们演奏时的动作表情要与乐曲的表达融为一体,不要为了表演而表演;浑身都是音乐的小泽征尔更是在启发乐队用心去感受音乐上颇下功夫。9月21日,小泽大师指挥上音青年交响乐团在上海大剧院排练《爱格蒙特》序曲,刚开始不久就叫了暂停,他告诉乐团:前几天,我们是在学校的礼堂排练,而现在我们在这样一个大的剧院,如果以同一种方法演奏,二者的实际音响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要使自己的声音让楼上、让最后一排的听众都能听到,并不只是单纯地增加力度,而要用心去呼唤每一位听众。小泽大师的点拨让演奏员豁然开朗,这就是为什么在正式演出中乐队发出了辉煌的音响。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朱钟堂介绍说,两次活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它对学院教学水平和艺术水平的提高,将起到深远的影响。小泽征尔和罗斯特洛波维奇一致赞赏上音学生对德奥古典音乐的掌握和理解,这是对上音办学水平的肯定。学院已经把大师们教学演出活动的全过程拍摄下来,我们今后还将请更多的大师来院讲学,拓展我们的教学眼界,让学校师生领略一流大师的音乐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